登录 |  注册 

首页>专题专栏>海绵城市建设工程>经典案例

   字号: 收藏
发布时间: 2018-12-07 10:53     来源:

劳动公园

 

 

 

  劳动公园北依公园路,南接市民广场,西邻金辉北街,东临明仁北街。自1958年劳动公园建成以来,就成为了人们日常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从清晨到傍晚,游人如织、川流不息。是市区最大的以劳动为主题的主题公园。 

  2017年,劳动公园被列入老城区提升改造范围,使劳动公园迎来了焕发生机、更上一层楼的良机。劳动公园总改造面积为1070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包含原有保留建筑、新建建筑、拟建建筑)2800平方米,铺装面积31000平方米,景观绿化面积59700平方米,人工湖面积13500平方米(其中,喷泉池43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4644.02万元,总体工期158天。改造工程由北京市市政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由吉林省泰和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 

  劳动公园改造工程分四个区域施工,分别是:以靠近金辉北街为一区,以临近明仁街为二区,以人工湖为中心一点带面为三区,以控制室、管廊、音乐室、假山为四区。共有六大项施工内容: 

  一是拆除和保留返修工程。拆除沥青铺装、岩石铺装、混凝土铺装,拆除原有雕塑、拱门、水池、假山等景观小品。修复保留的雕塑、题字碑、功德碑、台阶、配电室等建筑。 

  二是硬化铺装工程。劳动公园的铺装以美观大方为主,以实用、耐用为出发点。特此,公园铺装以花岗岩为主石材,配有彩色沥青铺装和鹅卵石铺装等。 

  三是新建景观小品工程。劳动公园景观小品主要有音乐喷泉、健身器材、景观凉亭、休闲座椅、运动场、运动雕塑等。其中,音乐喷泉最为复杂,喷泉系统包括273个压力罐,能够变幻出500余种喷泉造型。灯光系统包括水下灯、激光灯、投影灯和电脑灯4种灯光,有红绿蓝3种主色调,变幻出黄橙粉紫等其它色调。音乐系统包括10首乐曲,每次播放约半小时。4—10月间当夜幕降临,美妙的音乐、绚丽的灯光、多姿的喷泉交织在一起,使人们仿佛置身于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四是土方工程。主要为人工湖扩建、场地基础回填、场地整平等。总体开挖土方量为41528m?,其中人工湖开挖29568m?,其他区域开挖11960m? 

  五是绿化工程。因劳动公园内晨练人员较多,对早晨空气质量的要求较高,所以劳动公园内有大面积的绿化带。主要绿化植被有乔木1992株,灌木1920株,色带8143㎡,草皮45448㎡。通过大量的绿色植被来满足对空气质量的要求。 

  六是海绵工程。海绵城市是以顺应自然,人与自然和谐,保护原有生态,低影响开发,地表流经不变为特点的现代化发展城市。劳动公园以海绵工程为特色,以保护生态环境为主要目标,园内广泛采用植草沟、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等海绵元素来实现自然排水和蓄水,充分显现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