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首页>专题专栏>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工作动态

   字号: 收藏
发布时间: 2018-10-17 13:46     来源:

白城:可复制 可推广 创北方寒冷缺水地区海绵城市建设典范

 

 

  市区文化西路与光明北街交界处的文化小游园。 

 

  市区辽北路与青年南大街交界的小广场。 

 

  市区辽北路与金辉南街交界的聚宾小游园。 

 

  吉鹤宾馆前正在建设的小游园。 

   

  2015年白城市成为全国首批、东北唯一的由中央财政支持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经过三年的大胆尝试和紧张建设,如今白城市已经成为全国第一个试点区域建设全面完工的城市,城市脱胎换骨的背后,是白城市将“海绵城市建设”和“老城区改造”的创新性结合,不仅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还为北方寒冷缺水地区海绵城市建设树立了典范。  

  七月下旬台风安比过境白城市,24小时内市城区降雨量达到74.5毫米。海绵城市蓄水、排水功能发挥效用,白城市区易发生内涝的14处积水点半小时内积水全部消除。  

  和城市道路相比,小区内的城市海绵表现的更加直观更加亮眼。建筑、道路和绿地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在这次强降雨过程中发挥到了极致,不仅有效控制雨水径流,还实现了水资源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雨后小区环境干净整洁,绿草鲜花更显朝气蓬勃。  

  遍布白城大街小巷的雨水花园和下沉式绿地成为了消纳雨水的主力,花园和绿地中的渗井却是解决过量雨水的伟大发明。  

  渗井技术、抗冻融透水铺装与融雪剂自动渗滤弃流技术、道路井圈加固等技术,是白城市在海绵城市试点过程中发明创新的关键技术,目前已被其他城市海绵建设借鉴使用。白城海绵城市+老城改造建设模式更是开全国海绵城市建设先河。  

  2016年白城市委市政府抓住海绵城市试点这一契机,将建设海绵城市同老城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相结合。两年时间完成投资68亿元,实施16469项工程,改造范围38平方公里,占建城区面积近90%;改造172个老旧小区、48条道路、6个公园广场,新增绿化面积150万平方米,亮化街道10条;建设地下管廊28公里。实现了城市功能全面完善、人居环境彻底改变的目标。  

  白城市立足中国北方寒冷缺水地区的自然生态本底,采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和方式,科学系统的构建人水和谐的城市水生态,同时融合以人为核心的旧城改造完成城市更新的成功经验已经被业内总结为海绵城市建设的白城模式,其可复制性和推广性,被专家学者认可和推崇。  

  白城市是我国海绵城市的首批试点城市,通过三年的探索和创新,顺利完成了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并结合老城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彻底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作为全国第一个试点区域建设全面完工的城市,被业内专家总结出来的中国北方寒冷缺水地区海绵城市建设创新典范——“白城模式”,其示范效应也在逐渐释放,海绵城市这项全新的城市发展理念的重大改革,必将拥有属于白城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