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欢迎光临白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全文搜索:
首 页 领导分工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白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工作动态
开拓创新 勇于担当开创我市医疗急救新篇章
来源:  时间:2020-07-08 作者:白城市卫生急救中心 文字大小:【 收藏

 

白城市卫生急救中心指挥调度启动一周年纪实

 

为提高我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医疗救援能力,建立健全我市应急保障机制和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的需要,2014年经白城市政府批准,成立白城市卫生急救中心,主要担负院前医疗急救的指挥和调度;急危重症病人的医疗急救;突发事件的应急医疗救援和伤病员转运;大型活动的医疗公益保障工作,并为有特殊需要的患者提供医疗长途转运服务。

一、建立急救体系,提升院前医疗救治能力

在市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建立了由白城市卫生急救中心、白城中心医院、白城中医院、白城市医院组成的院前急救网络医院,形成了一个中心,四个急救站的院前急救体系,整合了我市院前急救资源,达到了统一指挥调度的国家对院前急救的要求。

为发挥我市急救中心是我省唯一一家建设有直升机停机坪的急救中心的基础优势,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公司共同组建专业的航空应急医疗救援队,并将我市急救中心做为吉林省空中医疗救援备勤基地,建立了地空立体化救援网络。

二、启动急救指挥系统,实现院前急救统一指挥

我市“120”急救指挥调度系统于2019年七月十二日十四时正式启动,同时我市院前急救各网络医院的急救站也同时启动,在“120”指挥调度系统的统一指挥下,本着就近就急、患者意愿、医院能力的原则,共同完成我市院前急救工作。

2019712日到2020630日,120指挥中心共接听报警电话13325次,派出急救车辆8321次,处理突发事件48次,完成急危重症患者医疗长途转运28次。

三、快速反应,提升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能力

2019年“10.14”楼房坍塌事件中,急救中心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院前院内联动,开辟绿色通道,及时转运伤员,使伤者得到有效救治。

急救中心与119110122联动,完成了突发事故医疗救援、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液化气瓶爆炸及火灾现场医疗救治等任务,建立了120110122119快速反应联动机制。

四、以练为战,开展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应急演练

为检验我市院前急救体系应对突发性公共事件的紧急医疗救援能力,增强医疗救援实战水平,提升现场处置能力,由市卫生健康委组织,急救中心承办的“2019年白城市重大交通事故紧急医疗救援应急演练”圆满完成。此次演练我市院前急救网络医院各急救站全部参演,共出动急救车辆5辆,现场医疗救治人员20人。这次演练是我市院前急救网络医院各急救站成立以来第一次大规模应急演练,也是我们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行动的重要工作内容。演练充分检验了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援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科学性,以及急救中心和各急救站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此次演练各县(市)、区卫健局应急办等相关人员30人到现场进行了观摩。

近两年,急救中心与市应急办、交通局、市交警支队、供电公司、中石油、中国联通公司共同完成了道路运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超高层建筑突发火灾应急救援演练、高速公路突发重大交通事故应急演练等。

五、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场关乎群众生命健康的应急战役在白城市卫生急救中心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委的决策部署,急救中心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全力把好发热病人转运第一道关口。

1、这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队伍。

120——抢救生命的专线。

急救中心调度科是院前急救指挥的“前哨”,调度员全天24小时无缝值守,调度派车也成为整个疫情防控的“第一关" 面对国内外疫情的不断变化,急救中心也适时调整派车方案。每接通一个电话,调度人员都高度警觉进行甄别,核实分析必要的病情和外地旅居史、接触史,按照不同的警情正确选择指派负压救护车还是普通救护车,坚决杜绝交叉感染和疫情扩散。并及时做好发热患者的统计工作和居家隔离、集中隔离人员院前急救的汇报工作,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由于工作量猛增到以前的2倍,日均受理电话150余次,日派急救车辆50余次。因为要佩戴口罩,接打电话时需要加大音量,一天电话接下来,调度员声音都嘶哑了。

在如此复杂的疫情下,急救中心的调度人员没有一次派错车、没有一次延误治疗时机、也没有一次被投诉,为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与接收医院及时沟通起到了重要作用。

2、这是一支战之能胜的队伍——

你以性命相托,我定分秒必争。

为应对疫情的变化,急救中心急救科进入紧急的“战备”状态。120日,急救中心成立发热车组,在“生命转运线”上,当好战疫一线的“摆渡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急救转运车组风雨无阻、日夜兼程,担负起最危险也最紧迫的转运任务,从225日开始,担负起长春龙嘉机场、乌兰浩特机场、延边机场、白城机场、长春火车站等境外人员返(来)白城的隔离转运任务,还完成了绥芬河口岸、满洲里口岸境外来(返)白城人员集中隔离转运保障任务。

由于急救中心人员紧张,有的转运司机坚守岗位,连续奋战3个月没有回家与家人团聚,为了确保白城市200多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治病救人、疫情防控的路上,120急救车始终在奔驰着……

3、这是一支胜之不骄的队伍——

战胜疫情,是一场硬仗,考验着急救中心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和医疗专业素养,他们每天都在同时间赛跑。

“党员当先锋、干部做表率”,疫情之初急救中心领导班子提出来的动员令,在此时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应急预案启动后,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和司机都非常清楚,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与家人不能团聚,要吃住在单位的隔离区,24小时值守在工作岗位,这是对每个急救人的心理和生理的巨大考验。可广大院前急救人员依然主动请缨、踊跃报名,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他们,成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前沿的主力军。今年急救中心获得市委、市政府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称号,23人获得“先进个人”称号,1人获得白城市“五一劳动”奖章。

疫情期间,急救中心共处置市区内发热报警171次,从长春机场、长春火车站、乌兰浩特机场共接回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区来(返)白城人员275人。同时完成了大型会议、大型赛事、中高考等医疗保障任务。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白城市卫生急救中心每个人的庄严承诺。启动于2019712日的这个年轻集体,正从青涩走向成熟,历经考验、愈久弥坚,一次又一次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递交着满意的答卷,全力守护白城百姓生命健康安全,医护救援,白城急救人永远在路上……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主办单位:白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任信箱:bcwjwzwgk@163.com
地址:白城市洮北区文化东路1号 电话:0436-3224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