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欢迎光临白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全文搜索:
首 页 领导分工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白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工作动态
(基层工作)通榆疾控积极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时间:2020-01-28 作者:通榆疾控 文字大小:【 收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201912月,在湖北省武汉市陆续发生的,由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发热、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呼吸道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将该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nCoV”,简称“新冠疫情”。

一、制定方案预案,成立工作组织

(一)为开展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时有章可循、处置科学规范严谨,按照国家、省里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监测方案、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可疑暴露者和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等,通榆疾控中心也对应的做好了本级的各种工作方案。

(二)为切实做好通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效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织)和工作组织(应急处置机动队),做好疫情研判和相关处置工作。

二、开展技术培训,增强责任意识

举办了中心本级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技术培训和应急机动队应急处置技术培训,参与了全县卫生健康系统两次专题防控技术授课,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同时要求疾控中心全体人员自主学习疾病的防控知识,要适时跟进国家、省市的最新防控策略,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去开展新冠疫情的疾病控制工作。

三、做好疫情监测,落实应急值守

通榆诊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定点医疗机构是县医院。中心应急办始终保持与医院感染办的信息沟通,随时发现、掌握通榆可能出现的新冠病例的第一手资料,以便做出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同时做好大疫情网络的浏览检视,要求对外地报告本地的相关病例,及时报告单位的主要领导,并做好病例的信息核实工作。密切关注了解通榆周边的疫情动态,要求业务人员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单位所有承担值班值宿轮值的人员保证在班在岗,认真做好疫情电话的接听、记录、报告等工作,坚决不许空岗、无故离岗情况发生。

四、提高检测能力,规范样本转运

严格按照中国CDC新冠防控方案(第二版),组织检验人员认真学习。熟练掌握相关的采样、保存、储运等技术要求,保证疑似病例样本及时、规范、安全的送达上级疾控机构等国家授权的检验检测机构。

五、加强物资储备,开展应急演练

(一)加强检测试剂、消杀药械和防护用品等疫情应对准备,储备了N95口罩、一次性防护服、消杀药等一批应急物资,为开展卫生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二)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处置技能。124日,应急机动队在县医院开展了个人防护装备穿戴演示,对全县乡镇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做好自身防护给与了现场技术指导;125日,在中心五楼会议室组织全体人员开展了一次个人防护装备穿戴演示。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设备使用的熟练度,为提高应急反应及应急处置效率,提供了技术支撑。

六、推进健康教育,正面引导舆情

以国家卫健委官网和上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上级疾控机构公开的数据和各种防控策略为基础,相继借助县电视台、通榆七品法律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以及组织人员到火车站、客运站、医院、商超、居民小区等处张贴宣传单等多种宣传载体,广泛开展新冠防控宣传。指导市民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去人群聚集场所、不吃野味,消除恐慌情绪,科学防范疫情。

七、依靠政府主导,建立联防联控

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严密管控输入性病例。把好“入口关”,严格落实市场监管和野生动物管控;把好“出口关”,严格落实火车站、汽车站等体温筛检。

向通榆火车站、公共汽车站赠送了消毒粉、口罩等一批防疫物资,指导其开展好公共交通工具的预防性消毒。对外来旅客开展体温测试,对有武汉旅游史、居住史的旅客逐一进行登记,由家庭所在乡镇(社区)医疗机构实施居家观察。

八、施行检查指导,防病关口前移

127日安排专业人员对县医院、中医院及红十字医院这三家二级医院开展了指导检查。对其预检分诊的执行、发热门诊的运行以及医务人员规范执业的情况进行了现场指导。这之后,县疾控中心还将陆续对通榆19家乡镇卫生院相关工作开展技术指导。努力做到新冠疫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截至目前,通榆没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确诊病例。

22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主办单位:白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任信箱:bcwjwzwgk@163.com
地址:白城市洮北区文化东路1号 电话:0436-3224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