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白城市乡村振兴局>工作动态

创新排查机制 凝聚行业合力 持续巩固“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21-08-16 08:56:00    来源: 收藏

   为切实巩固脱贫成效,突出“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白城市乡村振兴局创新行业部门排查机制,建立部门齐抓共管、逐月排查比对、及时预警帮扶的工作格局,切实筑牢防返贫工作网络。2021415日,正式印发《行业部门防返贫排查比对工作机制》,经过半年多的运行,全市共纳入防返贫监测人口7269人,已消除返贫致贫风险人口6673人。 

  一是着眼稳收入,强化扶贫产业项目排查,把脱贫后收入不减落到实处白城市共有7.8万户脱贫户,逐户排查脱贫后的收入变化情况需要人力物力大、时间成本高,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转换思路,从排查每户收入向排查收入来源转变,责成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252户带户龙头企业、451户带户合作社,逐月查分红情况、查生产情况、查经营风险,及时解决扶贫产业项目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带户龙头企业、带户合作社的带户增收能力不减。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252户带户龙头企业、451户带户合作社的经营状态、生产运行情况、带户分红情况建立了月调度机制,排查出5个未按规定分红的产业项目,对涉及的356户脱贫户全面核算收入变化情况,将56人纳入动态监测,实施重点帮扶,不遗余力稳收入。 

  二是着眼查隐患,明确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把脱贫后监管不摘落到实处。我们深入分析致返贫风险点,明确了出现大病、发生慢病、改造危房、新生上学、生活出现困难等5个防范重点,逐月查找风险隐患、逐月汇总情况,并由市乡村振兴局协调县(市、区)入户核实、及时处理。大病方面,责成医保部门负责,把农户住院个人自费部分超4000元作为重要风险隐患因素,逐月排查汇总;慢病方面,责成医保部门负责,把纳入农村慢病管理的农户作为风险隐患因素,逐月排查汇总;危房方面,责成住建部门负责,把新排查发现、新纳入危房改造的农户作为风险隐患因素,逐月排查汇总;新生上学方面,由教育部门负责,对新进入义务教育阶段的脱贫家庭学生作为风险隐患因素,逐月排查汇总;生活出现困难方面,由民政、残联部门负责,对新纳入农村低保、新纳入残疾人序列的农户作为风险隐患因素,逐月排查汇总。对5个方面的排查汇总情况,由市乡村振兴局组织村两委、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入户进行面对面核实,符合监测帮扶的及时纳入监测、及时给予帮扶。目前,通过这5个方面风险点排查,已经汇总信息8.7万条,入户19.6万户,纳入监测帮扶496人,给予特困救助59人,临时救助4192人次;第一时间消除致返贫风险隐患。 

三是着眼三保障,强化行业扶贫政策排查,把脱贫后政策不摘落到实处。在监测点位问题的同时,明确组织行业部门常态化排查职责,排查行业扶贫政策持续落实情况,严防出现政策断档问题。今年以来,突出三保障重点内容,教育部门围绕控辍保学,摸排比对11.5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对154名因身体原因不能入校读书的贫困学生实行送教上门;卫健部门摸排了全市872家村卫生室,持续达到标准化要求;医保部门常态排查大病支出情况,将135人纳入监测范围,实施大病救助或一事一议救助等措施;住建部门对全市30万户农房建设质量安全进行排查,将符合条件的1948户纳入全市危房改造计划;水利部门常态排查水质、水量、冬季冻堵和水源地管理等情况,监测并维修农村供水工程472处。通过常态化排查,有力保障了行业政策不摘、持续落实到位。 

主办单位:白城市乡村振兴局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电子邮箱:jlbcfpb@163.com   地址:白城市洮北区文化东路1号   电话:0436-3509076
建议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