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白城市乡村振兴局>工作动态

洮南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精准发力助力脱贫攻坚

——洮南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创新开展“党建+”扶贫模式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24 09:55:00    来源: 收藏


 
 

近年来,洮南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金融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加大扶贫小额贷款投放力度,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真正发挥金融精准扶贫作用,为助力县域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建+信贷+产业”,金融扶贫“输血”又“造血”

洮南联社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各级政府、省联社相关文件精神及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各个年度的金融扶贫工作计划、管理办法及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措施、重点工作方向及工作要求,与洮南市扶贫办签订扶贫贷款合作协议,为洮南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满足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经营资金需求。洮南联社辖内各网点配合当地扶贫部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信用等级星级评定并发放“扶贫贷款证”用于申请扶贫小额贷款。今年一季度,按照当地政府扶贫部门提供“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再次对辖内“建档立卡”贫困户8264户、15691人进行了“信用等级星级”评定、年检,进一步完善了扶贫小额贷款“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工作。

组织辖内信贷业务人员配合乡镇扶贫人员对辖内“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信贷需求进行逐户入户排查,排查有信贷需求贫困户489户,金额2067万元。截至11月末,洮南联社以基准利率、政府贴息、信用方式为洮南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额度在5万元以下扶贫小额贷款1793笔,金额5189万元。

为充分发挥信贷扶贫的辐射和衍生作用,建立强劲畅通的“造血”功能,洮南联社党委以产业项目带动扶贫为抓手,与洮南市政府、洮南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共同制定《洮南市金融精准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由市政府向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注入扶贫担保资本金,通过“银担”合作模式和试点工作,促进了联社与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战略合作发放产业扶贫贷款,加大对吸纳带动贫困户的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推动农村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洮南联社还按照当地扶贫部门提供名单,分管信贷条线主任逐户走访,与名单企业、新型主体进行对接,及时掌握扶贫产业项目的运作模式及经营发展中的业务需求,提高金融服务产业扶贫的精准性。同时,积极与工商等部门联系,拓宽信息渠道,多头联动为辖内扶贫产业项目提供帮扶。

在加强与市政府、担保公司合作强强联合的基础上,洮南联社党委审时度势,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结合辖内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特色,不断创新金融扶贫模式,积极推广“信用社+合作社+贫困户”“信用社+家庭农场+贫困户”等金融扶贫模式,将信贷资源向辖区内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倾斜,帮助培育和发展特色优质产业,通过致富带头人引领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龙头企业带动,引导贫困农民早日脱贫。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降低准入门槛,开通绿色通道,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产业龙头企业对贫困户的帮扶,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为努力推动贫困地区早日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

洮南市万宝乡因盛产粉条,其马铃薯淀粉含量高达15%—24%,享有“中国粉条之乡”的美誉,是久负盛名的全国粉条加工基地。经过深入调研,了解到目前当地有13家粉坊以家庭作坊的形式存在,雇佣当地贫困群众约300人进行生产活动,年产1000万公斤、净利润450万元。为保障其稳定生产和扩大经营,在充分核查每个业主的生产经营规模、还款能力和个人信用等情况下,为有资金需求且符合贷款条件的业主提供信贷资金213万元。

洮南市楚涵家庭农场坐落于洮南市万宝镇煤窑村,主要以发展树莓生产特色农业为主,目前是吉林省规模较大种植树莓的合作社。合作社大力发展果蔬产业发展技术, 抢占市场份额,扩大浆果产量,拓展国际市场,现已发展成为总资产1200万元,占地7500平方米,保鲜冷库1座1200平方米(储藏果蔬1000吨),办公室及员工宿舍450平方米,拥有各类农机设备15台的综合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足不出村就近就业。洮南联社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给予了大力的金融支持,每年投放贷款金额200万元。

“党建+服务+宣传”,金融扶贫“扶植”兼“扶智”

为打通信息共享壁垒,畅通金融服务渠道,扶植当地良好的金融支付环境,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洮南联社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的地理优势,大力建设标准化金融网点,目前已建有标准化金融服务网点29个,其中县域内标准化网点10个,乡镇内标准化网点18个,行政村内标准化网点1个,基本实现了县、乡镇、行政村金融服务全覆盖。为有效推动基础金融服务向农村偏远地区延伸,打通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便民服务水平,联社在人口规模较大、经济较发达的乡镇全面布放了ATM机,在较为偏远的村屯设立助农网点布设自助服务终端,实现存取款、转账、缴费等基础金融服务。截至11月末,在辖内布设各类电子机具176台,各类机具覆盖行政村数144个,实现偏远乡(镇)、村(屯)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

以“三送活动”为载体,以“扶贫日”活动为契机,洮南联社党委率先垂范,组织熟悉金融扶贫工作的业务人员作为志愿者深入包保村(屯)、贫困户家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宣讲工作及“送书下乡”扶贫图书捐赠活动。联合市金融办和市扶贫办,在辖内乡镇组织8场主要以驻村第一书记、基层财务干部、农村经营业主、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宣讲对象的扶贫宣讲活动,通过开展扶贫金融政策、金融知识宣讲和捐赠图书活动,有效宣传金融扶贫政策和金融知识,提高偏远贫困地区贫困户运用金融知识脱贫致富的能力。

“党建+产品+帮扶”,金融扶贫“担当”又“暖心”

为精准帮扶贫困人口,解决贫困户现实生活中面临的难题,根据县域及自身经营实际,大力推广创新普惠型业务品种,与当地社保局签订合作协议,向符合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条件,但因经济原因已中断社保基金缴纳的人员发放“助保”贷款,用于支付接续所欠缴社会养老保险费。截至11月末,累计发放助保贷款336笔,金额1477万元。

以促进扶贫产品稳定销售、巩固脱贫成果为目标,以解决部分扶贫产品“滞销”、卖难为重点,在联社内部开展了扶贫产品购销行动,提倡日常生活所需物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从贫困户购买,以买代捐、以买代帮,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汇聚农信爱心,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采购扶贫产品606斤,金额2万多元。此外,通过与当地人民银行、扶贫办对接,将在联社繁华路段网点开辟专区,用于布放“扶贫产品售卖机”,为扶贫产品销售提供新渠道、新便利,让更多人了解扶贫农产品,更便捷购买到扶贫农产品,更好、更快帮扶贫困户把产品卖出去,早日取得收益。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洮南联社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先后为那金镇立业村养殖产业捐款30万元;为洮南市委宣传部“日行一善”项目捐款5万元;为包保的二龙乡建民村捐款10万元用于村屯整治,选派20余名员工作为志愿者深入包保村屯实地走访慰问贫困户,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帮助年老体弱的贫困户进行庭院整理、房屋修缮,帮扶村委会进行村屯卫生清理。

洮南联社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聚焦金融精准扶贫创新模式,通过一项项得民心的金融扶贫举措,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梦想,走出了一条农信特色的扶贫之路。

主办单位:白城市乡村振兴局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电子邮箱:jlbcfpb@163.com   地址:白城市洮北区文化东路1号   电话:0436-3509076
建议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